【默雁】余烬

——是基友 @沐庭 提供的脑洞,对,记住,就是这个女人坑我写了默雁。淦,我剑影魔踪都没看完啊。

——里面有些词句化用自《庄子·人间世》。



【默雁】余烬


“默苍离。”雁王缓缓地念着这个名字,像是在咀嚼一段不属于他的记忆,“你现在是叫这个名字,”他低声说道,“并以这个身份死去了。”

那只应乱世而生的凤鸟,最终带着“何德之衰”的感叹陨落在了乱世。天下有道,圣人成焉;天下无道,圣人生焉。而今天下无道,他未成圣人亦未得生,不知该叹是策天凤之不幸还是天下之不幸。

一树的琉璃串在风拂下叮当作响,仿佛奏着一曲对往昔的追思。只可惜来世不可待,往世不可追。

雁王仰头注视着琉璃串,又缓缓地合上眼。

“师尊。”

这次又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咀嚼记忆了。

 

琉璃树下放着一个施满了各种术法的盒子,术法的光芒映衬得本就华贵的盒子熠熠生辉。

雁王蹲身拾起了那个盒子。

盒中是他曾经心心念念的那个人的头颅。他亲手将策天凤从地下挖出来,要他死后也不得安宁地看着琉璃树,看着那些纠缠在他身上的冤魂,看着他一生所背负——也让他亲爱的师尊好好看看他这个已死的魂灵是如何在这世间游荡。

雁王笑了。唇角微微上挑,眉目舒展。

“您看到了吗?”

雁王将盒子随手掷在了地上,一只手托着默苍离的头颅,一手轻抚着他早已冰冷的脸颊。

“您看清了吗?福轻乎羽,祸重乎地。”他贴着默苍离的耳问他,“九界,从来得不到和平。”

这一树琉璃,只会不停地增加下去,直到早已枯死的枝丫再也撑不住世间鬼魂庞大的悲切祈愿,有朝一日轰然崩碎,化作余烬。

这是一只不得涅槃的凤凰留给世间的最后馈赠。

 

雁王亲吻着他的唇。

像亡灵在余烬中寻找温度。











如果看完剧真的入了默雁坑我就把这篇前因后果扩写一下【什】。

评论(3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幽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