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俏雁】终局

——原剧向大纲流+意识流故事。

——是和基友 @沐庭 一起讨论开出来的脑洞。

——黑暗向预警。时间线错乱警告。




“俏如来……”温柔而带一点沙哑的声音回荡在宫殿里,却让人无端地觉得冷,“你杀了他,还不够。再算上史艳文,如何?”

 

魔世大战。

戮世摩罗一时不查,被一冷梭打成重伤。

史艳文终究还是在意小空,伸手救援他,却被反算计了,最后被迫留在魔世阵营里,身上被迫灌输了魔气。而后,有人在中原放出消息,说是史艳文因为牺牲儿子的愧疚,在这种关键时刻背叛了中原,要保护他的儿子,甚至为魔世卖命。

众人本是不信,却看见了魔世阵营里步履踉跄的史艳文,而他身上,魔纹和魔气醒目得可怕。在他身边的,是戮世摩罗。虽非是骤然变得亲昵起来,但对史艳文的神色态度,较之前好太多。

不得不信。

俏如来亦看见了史艳文。他身边的众人望向他们的领袖,呼喊着让他惩处背叛者。

小小的质疑声音出现了:俏如来是史艳文的儿子,是小空的兄长。既然连史艳文都能为了亲情背叛中原,为什么俏如来不会。

又有声音反驳道:但是俏如来可是连他的师尊都能杀,他公私分明,断然不会背叛我们。史艳文和俏如来是两个人,俏如来一定会杀了背叛中原的史艳文的。何况史艳文这个人,冷酷无情,既然当年和藏镜人阴谋败露之后,能在天允山将俏如来打成重伤,此刻加入魔世也不奇怪。

俏如来阖眸,他紧紧地攥着手上的佛珠。佛珠还是如过去一般圆润,甚至被他常年摩挲变得更加温润光滑了,但那曾经沁心的凉意却不在了,沾着他的汗,湿滑而炽热,就像沾着滚烫的鲜血一样。

他能做的只有——杀了史艳文。

为了他身后这群人,杀了他的父亲,就像当初让宫本总司背负罪名一样,就像当初杀默苍离一样。

 

墨狂对准了那个人。俏如来救世之念最开始的出发点——史艳文。对着俏如来,史艳文无法逃,更不能逃。

“父亲,请你伏诛。”俏如来说道,他面若凝霜,仿佛墨狂对着的并非是他的父亲。

同样的话语,却是不同的心境。

这一次他们再无法心照不宣地并肩作战了。

“我不会束手就擒。”史艳文咳出了一口血,在多日折磨下,他身体已经近乎崩溃。

“止戈流,”俏如来背对着中原群侠,眼中终于蓄了一捧泪,“开阵!”

史艳文躲闪不及,被一剑穿心。

俏如来看见了他的笑。

精忠,拜托你了。他听见史艳文说。

 

史艳文死去了,但战争还在继续。俏如来替他父亲收了尸,又回到了中原领袖的位置上。只是他现在只剩下他两位师尊和父亲的遗愿了。

俏如来是天下人的俏如来,但天下非是俏如来的天下。

他杀了史艳文,所以无法遏制地将一切责任堆在了自己的身上。他茫然,他无奈,他无法不恨自己。因为死在他手上的,是他最重要的三个人。而小空和银燕两个兄弟,他也一并失去了。他开始靠责任和执念支撑着自己去拯救中原,心中抱着那散发着光明的三个人的遗愿踽踽独行。

他不知道他能撑多久。直到他遇见了雁王。

俏如来记得羽国志异的内容,也记得温皇告诉他的雁王为什么会走向深渊。而切实出现在俏如来眼前的雁王就像一面镜子,不断地警醒着他:如果他放任自己这么走下去,结局会是如何。

俏如来将那些绝望封存了起来,强制让自己冷静下来。他还不是一无所有。他怀中还有光明。

雁王也在关注这个俏如来,他探究地想要知道俏如来在经历了那么绝望的背叛之后,究竟靠着什么支撑他还能在自以为是的光明中前行。他试着做一个推手,想要打破俏如来的妄想,想要打破他那可笑的自以为是。

而俏如来,想要从雁王身上看见另一个自己。

两个人心中对对方产生的兴趣,就像一种多余的感情一样让人喘不过气来。多余,且如同无法拔除的蛊虫一样蚕食着他们的心。

两个人相互对立,却品尝着同一种味道的寂寞。

 

再往后。

当初那致命的冷梭,造成史艳文的悲剧的罪魁祸首,原来出自雁王之手。

俏如来想到这一层之后,顿了顿手上的动作,却将这件事情放在了一边,继续专注于手上的事务。

 

风吹过树叶,带来沙沙的响声。

“当初战场上横空出现的冷梭,是你做的。”俏如来说道。

“是。”雁王轻声说着,“你现在才了解,比我想象的还晚,我已经最大程度地想象你的迟钝和愚蠢了——或者说,你早就知道了。”他说完这句话,发出了一声轻笑,说不清是什么意味,“那么你是不是在我身上期待着什么呢?”

“雁王不知吗?”他反问。

“哦?我该说你无知,还是该说你伪善?”雁王无不讽刺地说着。

“或许我只是没时间处理这件事情。”俏如来垂眸,轻轻捻着佛珠,“世上的事情皆分轻重缓急。为了一个背叛中原的史艳文,不值得。”

“你觉得你还能护那些人多久?你就不怕自己变成下一个史艳文?”雁王语速加快了两分。

“只有史艳文,能成为史艳文。俏如来不会是史艳文。”

雁王听了他的回答,没多言语,只拂袖而去。

俏如来也不会是第二个雁王。俏如来注视着雁王的背影,心中默念着未尽之语。

风变大了,吹的雁王衣衫猎猎作响。俏如来白发飞扬着,迈开了脚步,走向另一个方向。

 

在机缘巧合之下,雁王意识到,能阻止俏如来坠入深渊的,居然就是雁王本身。

这是天底下最大的笑话,尽管也是最不好笑的笑话。

也就是说,如果雁王死了,没有人警醒俏如来——

俏如来也会死,迟早会死。

 

雁王再次起了做局的兴趣。这次的赌注,是俏如来。

雁王想要邀请,俏如来只能入局。

一无所有的人不会输,但也不会赢。所以俏如来赢了,也输了。

雁王死在了他手下,而他已经一无所有。

俏如来在雁王死的那一刻骤然意识到这一点。

俏如来其实已经死去很久了。就在刺向史艳文的那一剑的时候。

 

俏如来不知道自己是以什么在维持他找下一任传人的。

或许是执念。他终究还是走向了他师尊默苍离、走向了他的师兄上官鸿信,踏在了和他们一样的道路上,去往那个仿佛命中注定的终局。


评论(5)
热度(4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幽兰 | Powered by LOFTER